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探索一二三工作方式方法营造统计法制新氛围

来源:盖州市王安旺局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号:

分享:

探索一二三工作方式方法营造统计法制新氛围

盖州市统计局  王安旺

 

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8周年纪念日,中央提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依法治统迎来了新局面。

作为县区基层统计工作单位,统计工作如何做,怎么做,“统计之治”新篇章如何书写,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本人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总结出一二三统计工作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探索、铸就“统计之治”根基,书写新时代统计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人生。

“一二三”统计法治工作方式方法:

“一”个精神实质的深刻领会;

“二”级政府工作部署的深层次把握;

“三”方面工作的深入推进。

即:“一二三”统计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统计工作提高到政治高度,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并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监督工作规定》等纲领性的文件和政策,强化了统计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实现统计监督法制制度,开启了我国统计历史上的新篇章。

实践证明,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关于统计法治建设的理论,对于指导基层统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遵循性。只有把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法制建设牢记心中,统计工作才有方向,才能指导每个基层在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企业统一标准,严格统计报表,逐条逐项地申报。更重要的一点是把统计工作放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定位,才能使统计数据不造假、不虚报、不为虚伪的政绩而造假。才能得到基层统计单位认可和欢迎,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逐步提升,社会对政府的统计数据满意度大幅提高。因此,一个统计法治精神的深刻领会确实很重要,形成了全市统计工作的新认知、新观念,推动了全市在法治轨道上的统计工作现代化、真实化和科学化。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做起工作也有所遵循,顺风顺水。

二、深层次理解和把握营口市、盖州市两级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部署和指导意见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营口市、盖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计法制建设科学化的指导,先后出台和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督查辽宁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其精神实质就是全面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精神。两级文件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问题导向、从严整改、标本兼治”四项基本原则,设立“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落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统计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四个目标,并细化了任务清单。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统计人做好统计工作更具有了操作性,明晰了年初的统计工作方向和目标,重点强调了统计工作的要点,其指出了统计工作方面防微杜渐的弊端和整治的方向。

三、聚焦三方面统计工作的深入推动

一是围绕统计法制不走样,真实提供第一手统计数据,推动领导重视统计工作。在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上敢于动真碰硬,守住数据质量红线。学懂弄通吃透中央关于统计建设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制定符合地方特点的统计工作机制,深入推动领导重视统计工作。同时不断完善法治宣传工作,采用“3+2+N”模式,持续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抓住三个重要时间点,即统计开放日、“七五”普法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来突出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采用两种途径,运用网络媒体和面对面宣讲,扩大统计法律知识知晓面;突出N种模式,即送法入企、以查代训、知识竞赛、走进党校课堂等多种多样的培训学习方法,多维度、全方位加大对《统计法》的教培力度。努力建立“弄虚作假可耻”的统计观念,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形成重视统计工作、维护统计秩序、保障数据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统计法制不松懈,从点到面,科学分析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行之有效的数据分析。持续发挥统计执法检查“利剑”作用,将执法检查中“点”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发现“面上的问题”,从而防微杜渐,坚决杜绝数据质量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在立足“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把握各项指标变化,捕捉苗头性、趋向性事物。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找出变化的内在规律,做好分析预测,提供高质量数据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精准性的经济分析数据。

三是加大统计队伍法治思想建设力度,守法用法,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开创新局面。在深入调研后,针对基层统计队伍力量薄弱、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滚动举办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根据业务需要,针对全市乡镇办事处、企业统计人员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培训。在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方面,除了强化选培工作外,高度重视加强执法人员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和指导实践。针对检查队伍人手不足问题,率先采用业务科室与法规科科室联动检查机制,既检查了统计数据,同时也做了业务指导。通过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新举措,我市统计法治工作迎来了“法治宣传有力度、执法检查有温度”的工作新局面。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防范惩治统计造假行为,坚持不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