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法治 > 法治工作信息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

来源:综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字号:

分享: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全国统计法治

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

2021-05-13 21:1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5月13日至14日,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河北保定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监督保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就做好当前统计法治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宁吉喆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计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认真组织开展两轮统计督察,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贯通协同,严厉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立足统计改革发展推进统计立法普法,统计法治工作实现深层次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部门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了统计法治力量。

宁吉喆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统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高统计法治纪律意识,完善统计法律法规,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计法治队伍,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宁吉喆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统计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统计督察,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强统计立法普法,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切实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毛有丰在讲述当前统计法治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驰而不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压实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防惩统计造假第一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切实加强涉外调查管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毛盛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国家统计局有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级统计法治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