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法治 > 法治工作信息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来源:李洪广局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号:

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多部关于统计工作的文件,为新时期统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我国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今年,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统计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把统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提高认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全市统计系统要持续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

二、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近年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效显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引领。全市统计系统要健全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要继续以建章立制为主轴,不断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近年来,我市统计系统已先后制定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用制度来约束管理执法工作,保证统计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三、严肃执法,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全市统计系统要通过强化数据管控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要认真履行执法检查职责,定期开展实地检查核实,持续巩固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良好态势。不断完善数据审核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大行政记录、行业数据比对力度,确保数出有据,据实上报。强化数据核查,针对重点领域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数据核查,规范有效开展统计数据查询、审核。

四、聚焦主体,开展全社会普法宣传

要积极弘扬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不断营造依法统计社会氛围。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已连续5年将统计法知识纳入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积极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利用新媒体等多种载体,结合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开展面向社会大众和统计对象的普法宣传。

五、提升服务,加强经济预警动态监测

全市统计系统要全面提升综合研判能力,提升精准指导力度,强化统计担当,优化统计服务,全力做好经济预警动态监测。严格执行国家、省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相关领域统计调查。逐月做好联网直报单位统计数据的跟踪监测,查找经济发展的短板和潜力指标,提出对策建议,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深入贯彻落实《营口市扶持培育“四上企业”升规入统奖励实施意见》,推进全市“四上”单位入库纳统。加强统计改革创新,探索研究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新经济等统计监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统计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要持续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要坚持始终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扎实数据支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