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法治 > 法治工作信息

2023年度市统计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公示

来源:法规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3

【字号:

分享:

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和市司法部门工作部署要求,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执法检查任务。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共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检查25家,包括重点执法检查13家,“双随机”抽查12家。均未发现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执法检查包括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限上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规上服务业、能源、劳动工资、企业研发等10个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重点统计指标数据质量。重点检查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情况;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并执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调查对象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调查对象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

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对企业现场统计执法检查结束后,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向企业统计人员讲解统计法、统计诚信体系建设要求,解答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一步促进企业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统计执法检查

按照省统计局工作要求,市统计局成立执法检查工作组,统筹调配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统计法治机构与各专业条线密切配合,对全市1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统计执法检查。

三、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

市统计局制定了《营口市2023年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从全市6个县(市)区和8个重点园区中随机抽取1个县区(西市区)和1个园区(沿海产业基地),实地检查企业12家,实现了10个重点专业指标执法检查全覆盖。

 

                                                                         营口市统计局

                                                                                                             2024年1月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