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综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号:

分享:


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呈下滑状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虽有所复苏,但上半年全市经济总量仍同比下降,规上工业能耗受此影响也随之保持同比下降态势。

一、规上工业能耗总体情况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始终保持同比下降,且降幅较大。1-6月,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791.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10.3%,同比下降10.3%,增速排全省第10。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能源消费品种以煤炭为主、焦炭次之

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受冶金和电力行业影响,能源消费品种较为集中。1-6月,我市规上工业煤炭和焦炭的消费总量占规上工业的63.2%(综合能耗=能源消费总量-加工转换产出-回收利用,此数据没有扣减加工转换投入的消费总量,本段下同),所占比重比去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高的占比。其中,规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735.5万吨,折合标准量565.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39.7%,比去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焦炭消费总量355.2万吨,折合标准量334.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23.5%,比去年增加了0.2个百分点。   

1-6月,我市规上工业电力消费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9%,比去年增加了0.2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占规上工业的2.4%,比去年增加了0.4个百分点。


 

(二)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略有下降

1-6月,我市规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77.9%,高于去年4.1个百分点。我市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所有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热电联产加工转换效率提升最为明显,炼油效率增幅最低,基本与去年持平。

1     1-6月规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情况

                                         单位:%

 

投入

产出

效率

与去年效率差

  合            计

553.4

431.3

77.9

4.1

    #热电联产

215.0

115.6

53.8

4.5

       #火力发电

174.2

73.5

42.2

0.6

        供   热

71.7

59.5

83.0

1.9

     炼    焦

228.1

220.1

96.5

3.4

     炼    油

78.5

77.5

98.6

0.2

     加工煤制品

0.75

0.69

92.9

1.1

(三)高耗能行业是能源消费的主体

我市受产业结构影响,能源消费较为集中,高耗能行业是我市能源消费的主体。1-6月,我市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735.6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的93.0%,同比下降9.6%,向下拉动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8.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7.8%,其余行业均同比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降幅最大,同比下降32.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向下拉动作用最为明显,同比减少38.3万吨标准煤,向下拉动我市规上工业4.3个百分点。

2    1-6月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

                                 单位:万吨标准煤、%

 

综合能耗

增速

占比

拉动力

      

791.4

-10.3

-

-

  #高耗能行业

735.6

-9.6

93.0

-8.9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11.9

-10.3

1.5

-0.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9.6

-27.6

2.5

-0.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54.2

7.8

6.8

0.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31.1

-6.7

67.1

-4.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6.0

-1.7

5.8

-0.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72.8

-32.1

9.2

-3.9

 

(四)区域能源消费不均衡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从总量、增速和拉动力来看,各个县(市)区差异较大。从总量来看,鲅鱼圈区和老边区能耗总量占比最高,分别占规上工业的38.3%36.9%,沿海产业基地所占比重为12.0%,其余地区所占比重均不超过10%从增速来看,北海经济开发区综合能耗同比增长,且增幅较大,同比增长50.5%,其余地区均同比下降,站前区降幅最大,降速最为明显,同比下降27.9%从拉动力来看,鲅鱼圈区、老边区和大石桥市向下拉动效果最为明显,综合能耗共同比减少75.6万吨标准煤,共向下拉动8.6个百分点。

3     1-6月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及增速

                                           单位:万吨标准煤、%

 

综合能耗

增速

占比

拉动力

总   计

791.4

-10.3

-

-

      站前区

4.8

-27.9

0.6

-0.2

      西市区

96.3

-8.0

12.2

-1.0

        #本级

1.7

-23.6

0.2

-0.1

         沿海产业基地

94.6

-7.7

12.0

-0.9

      鲅鱼圈区

303.0

-8.2

38.3

-3.1

      老边区

292.3

-8.1

36.9

-2.9

        #本级

292.1

-8.1

36.9

-2.9

         辽河经济开发区

0.2

-24.5

0.02

-0.01

      盖州市

21.3

-18.7

2.7

-0.6

        #北海经济开发区

0.5

50.5

0.1

0.02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

15.7

-16.4

2.0

-0.4

      大石桥市

70.9

-24.4

9.0

-2.6

       #南楼经济开发区

29.8

-24.7

3.8

-1.1

         大石桥经济开发区

7.4

-16.1

0.9

-0.2

      自贸区(高新区)

2.7

-5.3

0.3

-0.02

 

三、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能耗总量较大,能源消费较为集中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虽然连续下降,且降幅趋于扩大,但由于我市能耗基数大,能耗总量依然较大。1-6月,我市规上工业684,占全省企业数的7.9%,综合能耗791.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综合能耗的10.3%,仅次于大连、鞍山,位居全省第三,始终保持较高的占比。

我市的能耗主要集中于少数高耗能企业。1-6月,我市耗能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8户,这8户企业能耗总量为638.5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耗总量的80.7%。这些企业带动着全市的经济发展,其生产却是依靠较高的能源投入作为支撑。虽然部分高耗能企业生产工艺及装备相对先进,各种能源计量设备齐全,部分单耗指标甚至是全国领先,但由于企业产品本身的高耗能特性,决定了其能耗总量居高不下,导致减少能源消费的空间较小,节能降耗压力较大。

(二)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上半年,我市受疫情影响,工业用电量始终保持同比下降的态势,全省排名始终靠后。据电力公司数据显示,1-6月,我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7.1%,降速比全省(-4.4%)高2.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1。工业用电量增速是对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个客观反映,如果下半年我市工业用电量增速始终同比下降,经济运行的压力将不断加大。

 

 

 

 

 

3         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及增速

 

 

(三)能源消费品种单一,清洁能源比重偏低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和焦炭消费总量占全市能源消费63.2%,天然气、电力、生物质燃料消费总量占全市能源消费的12.4%,低于煤炭和焦炭消费50.8个百分点,差距较大。我市的能源消费和煤品消费都主要集中于钢铁企业和发电企业。钢铁企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受其行业特性影响,对煤品的需求量较大。在发电企业中,由于太阳能、水利、风力等清洁能源受诸多因素影响,发电量不稳定,不能满足全市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我市仍以火力发电为主。据电力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发电量47.7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共3.2亿千瓦时(水力发电165万千瓦时,风力发电1.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1.7万千瓦时),仅占发电量的6.7%。我市的工业生产和用电对煤品的依赖程度较高,环境负担大,节能减排压力增加,不利于我市经济健康、绿色发展。

四、对我市能源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严把高耗能项目准入关

面对我市严峻的能源消费情况,要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依法将节能评估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投产的前提条件,从源头控制新增高耗能项目的上马,有效减少能耗总量的增加。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行业比重,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提高低耗能产业的比重。

(二)加强高耗能企业动态监测

我市高耗能行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超九成,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是降低工业能耗水平和万元GDP能耗水平的关键。要完善新投产的高耗能企业能源消费测量工作,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提高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企业节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防止高耗能企业能耗过快增长。

(三)大力提倡鼓励新能源发展

目前我市能源消费结构仍然以煤炭、焦炭、火电为主,要继续推进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管道建设,提高天然气的能源消费比重。积极开发新能源、推广新能源的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鼓励替代能源的发展,加快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提高优质能源在总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